霹雳剑魂12补剧笔记——谈无欲

上一次看霹雳剑魂已经是一季度以前了!好久没看差不多忘光了,总之,现在从12集看起。


师兄弟口径倒挺统一的,我记得之前是一线生还是谁也问过素还真,素还真:为了使天下公平公正(大概是这么个意思,截图找不到了)

我想了想,欧阳世家是当时武林秩序的制定者和主导者,而素还真和谈无欲就是那种想推翻秩序的刺头,试问你现实中会这么天真地发问吗,他的答案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的!这个问题问得未免也太好孝了。

不过推翻之后,难道不是又建立一套新秩序吗?当然,每个统治者都自信会比现任干得好的。


正派还能有谁,当然指的是他和素还真啊!什么正邪之分,不过说说而已。

谈无欲和他师兄一样,也是个比较独裁的人。

只能说素还真和谈无欲在大方向是一致的,但是谈无欲是打心底里不希望素还真好过。这和傲笑那种分歧不一样。傲笑和素还真大方向一致,并且其实不关心素还真过得好不好。但是他绝不希望素还真有伤亡因为他明白素还真已经是不可替代的顶梁柱。

其实我不是很理解日月粉眼里的日月。谈无欲恨素还真,事关尊严问题。试想一个大男人,从小到大被同一起跑线的人骑在头上,他恨不恨。这种感情是怎么被扭曲成相爱相杀的,我不明白。我记得谈无欲有被欧阳世家收买过,所以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谈无欲既然恨素还真,那他为什么要和素还真合作?首先,因为利益。谈无欲其实应该打心底里明白,他能力不如素还真,所以就算另立山头,最终也会被素还真摁死(当然,素还真的蔑视在他看来,比素还真亲自动手打他还要伤人)。所以谈无欲我记得早期一直比较墙头草,依靠过欧阳世家,也依靠过素还真。因为素还真树大招风,无论靠哪边,风都挂不到他谈无欲就是了。

但是谈无欲绝对不忠于素还真。素还真第一场卖惨大戏,被欧阳世家逼宫的时候,是南宫恨救他出来的。当时谈无欲我记得已经是欧阳家义子,一线生出去卧底了。

然而谈无欲也不希望素还真真的死。第一,他自认为素还真死了他就少一个有意思的对手,第二,他可能觉得死太便宜了素还真,第三,他以后搞事请还少不了素还真帮忙。

剑魂第一集,谈无欲难得的自白。老实说他确实没有素还真心大和心黑。他的才能也确实不如素还真。

另外素还真说的“你对我的成见”,我认为并不是指谈无欲这段话里说的凶残啦,要你伸出援手比登天还难啦这些,而是两人过往的种种误会,包括由两人的妹妹引发的一系列家庭纠纷。谈无欲可能在素还真头上扣了很多无名锅。不过素还真这人手比较也不干净……所以半真半假啦!

谈无欲最大的问题就是气量和眼光都太狭窄。素还真做什么,他亦步亦趋。这种做法就注定他永远无法超越素还真,永远只是素还真阴影下的小丑了。至于某编剧写的他复出后和龙宿那段对话,大意是什么有人做光明的领路人,就必须有人在黑暗里做肮脏的事,言下之意他和龙宿都是背锅的谋略家。这么自我感觉良好的言论我真是tmd大牙都笑掉


顺便这两人之间到底有没有同门情,我觉得有的,但是很稀薄,并且这个同门情的箭头是互相的。谈无欲虽然恨素还真,但是他也说了,他的心没有素还真凶残,所以最后一定是素还真先抛弃谈无欲

 
评论(19)
热度(3)
© 霜月铃|Powered by LOFTER